2020.6.8更新
●近期twst:ハーツ寮箱推し🌹最推し|♣️🌹/⚡️
●其他:FE3H/艾尔/黒鹫主从|BSR/关原组/丰臣命|无双/钟会/三成|HQ!!/阿忠/月山/兔赤|王者的游戏/文沮
○头像英才教育by Mintzero桑💓
○平时在微博@我欲持此安归乎

【整理】不得了的晋江钟会中心文阅读笔记【钟会】

最后的update:其实整个写完之后我被自己过于的zqsg恶心得不行就又很不想发出来了,但是又想想觉得既然写都写了而且我总归要给作者看这个评论所以还是……那边的你,现在离开还来得及!我现在很害怕明天一觉醒来要面对的网络暴力,真的……()


【前情提要】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因为我又在抱怨英才教育不足一个人发毛病好无聊了,我最喜欢的英才朋友(也是我珍贵的为数不多的英才朋友)M太太就问我,有没有看过一篇晋江上的钟会中心的文。因为中文的同人文我读得很少很少,甚至就是最近才刚刚开始学会在lof上看文()所以想必我是没看过的了!又是M太太倾情推荐说值得共赏那么我觉得我必须要去看!所以我就在只知道“是钟会中心”“历史向”的情况下去打开了这篇文。然后惯例地在wb上边读边写读后感……

结果不知不觉就读了一整晚,到了第二天凌晨,然后估算了下自己写在wb上的评论,居然到了六七千字(实际整理了后发现是7000字+)

因为真的是过于……赞的文了。最精炼地概括就是这样。那么作为lofter上的真情实感长评艺人()我觉得我必须要把我的感动感激之情传达给作者太太……正好非常有缘地在文的最后找到太太的lofter,所以就跑去留言了一点点我的钦佩和赞美和喜爱之情。

其实我一直是比较踌躇要不要把这些在wb上零零碎碎地发的实时zqsg长评发给太太看的……因为就像之前也说过的我一直觉得我zqsg起来我自己也觉得挺恶心的!()觉得真的会吓到太太😂但是因为太太很温柔善良地说愿意看我的长评而且我也真的很想让太太知道我真的超喜欢她和她的这篇文……!所以还是决定整理了发上来了!!并且因为可能还有别的读者想要看对这篇文的评论(没有)加上顺便想要卖个安利所以就直接投稿在lof啦。

说了半天,这篇真的过于过于棒的值得我啰啰嗦嗦这么多地发自己的zqsg的样子上来公开献丑的文呢就是 @总悟鹤 · 辞夜  太太以蝶影微踪的名字在晋江发的这篇可能大家都早就读过只有我现在才知道的神一样的文,诚邀大家都去读一读,然后体会一下我的zqsg的恸哭。

以下整理的内容来自我wb的复制粘贴。当时发的是好友圈可见。有考虑过这次发出来的时候要不要把语言重新组织整理一下变得更有条理、把没意义的甚至有的时候比较失礼的感想删掉,不过最后还是打算就按微博上原来的样子、按时间顺序发出来,不做修整了。因为,恐怕这种边读边写出来的实时同步的发毛病表演一般也很难看到吧……所以我就尽量保持一下其原生态的样子()

【】的记号里是我这次整理的时候加注的说明,因为当时发wb的时候没打算给人看所以有些时候会说些只有自己能理解的话,现在稍微解释一下。

()里的时间是该条wb/评论发出来的时间(笑)

换行和开头的空格和“-”意味着是作为评论发在上一条wb里的。

在开始之前我最后再说明个前提,我基本是对真三国无双的英才教育发毛病的人,对史实钟会和相关的其他人的了解只有维基百科和三国志钟会传的程度,而且嵇钟这样的cp我之前是真的从来没考虑过(失礼)因为M太太推荐我读的时候态度模棱两可(??)而且说“非常的小言”所以我一开始完全不知道该抱有怎样的期待www所以你可以看到我尤其是在前半提到很多小言这个词(而我好喜欢小言)并且前后的评论的温度差真的很大www(我一开始还是很平静的!)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这位作者太太是真的很厉害了……(提前先哭了)



【以下是zqsg长评艺人的发毛病表演整理(为什么我每次前情提要都要先啰啰嗦嗦一大堆呢)】



(8月19日 21:08)

    不得了的晋江钟会中心文阅读笔记【←当时读了一会儿之后发的一条专门用来记感想的wb,本同人文学真情实感研读家的惯用操作()所以我那个时候就知道这篇文很不得了呢!(因为M太太跟我讲的)】


- (21:09)rps小言真额是好看!(眉头紧蹙)(小并感)


- (21:11)んああ~~~こういうガチで暗い現実主義割と好きだなぁ…本物の残酷さが見える…【←“呃啊啊~~~我还挺喜欢这种彻底阴暗的现实主义的…可以见到真正的残酷…”;才刚刚开始读的时候说的彻底阴暗的现实主义指的是作者在情节设置和人物刻画的过程中毫不避讳地引入比如官场中肮脏而现实的尔虞我诈这些;其实读到后面发现是过于美丽温柔的一篇文……就会大哭了】这个感觉是我几百年前看过的JUNE漫画的那种,这样的出身注定这样的性格注定在这样一个时代中注定会是一个悲剧的美少年的故事(真的)

    - (21:15)然后我真的喜欢这种美少年(悲伤


- (21:15)我感觉~~~最近看了这么些历史向昭会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标准的エグい【←大概是“血腥残忍”的意思】得无以复加的昭(笑)晋王朋友本来在我的想象中还没这么有城府又毒辣吧,反而是那时我们都还太年轻还不懂得如何去爱的典型…(展开美丽的想象)(一定是无双玩多了.jpg


- (21:34)这个钟士季真是害我长长地怀念了一下吉尔。我还蛮喜欢这种破灭的堕落感的。是恶役的堕落感也是悲剧的堕落感。没有一点点犹豫但是有放不下的绝望。そういう破滅的な美学。【←“这样的破灭美学。”】【吉尔贝尔是,“我几百年前看过的JUNE漫画”《风与木之诗》里的主人公】


- (21:41)“在智力的谷底”这个形容笑死我了(x)看算无遗策聪明绝顶的钟先生偶尔犯二真是开心啊!不是小言限定的恋爱冲昏了人的头脑也普通地想看钟会犯二(算无遗策.jpg


- (21:42)“他有特异功能,能将泪全部蹩进胃里去,藏起来。”真额是(点头)(我这个阅读笔记好tm仔细


- (21:46)悲剧果然是从一开始就注定的,无法被阻止的,这样才是悲剧。从天地创造的第一秒开始,你就要能嗅到悲剧的气味,它告诉你它潜伏在这里,毫不掩饰,而即使你明白它在这里,即使所有人都知道它在这里,你也不可能、也没有人可能阻止它在成熟之时摧毁一切,因为一切本来就是为它所准备。【←明明只是刚刚读到很前面的地方,我也忘了我读到哪里有这种感想了!大概是那些阴冷的、没有用幻想和美丽来掩饰的现实的氛围吧】

    - (21:51)そこが哀しくて美しいのだよな~~~【←“正是这种地方哀伤又美丽啊~~~”】想到整篇文的结局我大概也能猜到是谋反兵败的be吧,那么这种从一开始就扑面而来不给人一点逃避的机会的悲剧的气味就很棒!好久没欣赏这种破灭的美学了,我别的历史人物推的悲剧结局可不是这样阴森清冷又压抑得令人喘不过气的破灭美学呢


- (21:53)傲娇的性格害死了所有傲娇(沉痛摇头)但是正因这份无论何时都不能折的过高的pride,傲娇们才得以为让我觉得美丽的人,正如刺令玫瑰为玫瑰。这就是悲剧从第一秒开始就不加掩饰的气味了。


- (21:57)这到底是什么美人薄命同时又是红颜祸水的定位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谁来着,把他比妲己褒姒的,笑死我,哈哈哈哈哈

    - (22:04)这个霸道总裁爱上我 真是叫人头疼!(钟会头疼)(我不头疼

    - (22:11)んんん~~我需要吃无双洗脑包安慰一下自己,我毕竟还年轻呢…(落泪(???【←上一秒还在说挺喜欢这种现实的氛围的我就扛不住真正的虐的气息了哈哈哈】


- (22:14)看到阴晴不定这个词又想说,这个会也太像吉尔了吧!!!!!!(第四遍

    - (22:14)然而我也很喜欢这样的会

    - (22:23)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读到这种设定的会但是不得不说我还是好喜欢这种 比有苦难言的傻白甜好 不如破灭得干脆一些,连自己都可以背叛,那样盛不下的绝望倾泻而下时也可以乌黑得更纯粹些【←是这样的了,真的是好喜欢这个会】


- (22:16)要是现在让我写文我一定要写个现pa并且钟会可以从微信朋友圈看到所有他该知道不该知道的八卦💢💢💢【←这边应该是我读到说钟会事到如今地得知了不好的八卦消息心疼他的结果哈哈哈哈】


- (22:18)山涛朋友好可爱啊~~~😂😂😂啊啊啊这种偏偏是老好人的迟钝的被动负心汉!!(“被动负心汉”)我偏偏讨厌不起来!!💢💢💢【←“被动负心汉”是想说明明不是他自己想当负心汉但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事情自然而然就变成了这个样子哈哈哈😂一般来说我会因为木讷的人的木讷而着急并且替另一个人不爽,但是我真的好喜欢这个山涛呢……因为作者写得好(是的)】


- (22:27)我还是很喜欢嵇康这种样子的霹雳无敌杰克苏设定的 要杰克苏就要霹雳无敌得彻底!才让人拍手称快【←还有一个前提没讲就是,我以前对嵇康和竹林真的都无感哈哈哈然后这位太太的人物刻画和描写成功令我爱上并且zqsg了(开始落泪)】【警告,从这边开始我要进入zqsg的入戏状态了,我会开始激动地胡言乱语】

    - (22:29)啊~~~~✋🏻✋🏻✋🏻为什么你不爱男人又要接受和他睡觉呢 呜呜呜啊啊啊~~✋🏻✋🏻✋🏻💦💦💦【←回忆杀时间】

    - (22:30)这篇文真的把我变得很想看嵇钟 愤怒💢【←我自己读了这个感想都好想笑…因为以前真的没考虑过这对!笑 但是这位太太做到了ry;然后请允许我辩解一下,我真的很容易生气💢但不是因为不开心,很多时候是情绪波动大的时候我都会用💢这个颜文字()】

    - (22:35)不是从一开始就没可能现在也早就分手了吗啊啊啊啊这种四处荡漾的你们【←指嵇钟】才是真心般配的字里行间的张狂气氛真是把我气死💢💢💢我到底在看什么文💢💢💢(是all钟会文(纳得【←这边想说的是明明不是嵇涛吗!干什么啦反倒是你们俩一副被棒打鸳鸯的很委屈的样子!笑;以及我觉得这位作者太太很厉害的一个地方就是,把一对读之前我觉得没可能、读了目前为止的设置也以为只是本不该如此的孽缘一场的cp,写得如此白月光,如此两情相悦,如此天造地设,因此如此悲伤委屈,以至于让我不知不觉地zqsg起来】

    - (22:39)册那把我气死了 伊还在单恋山涛一刚册那 可是我又也好喜欢这个萌萌哒山涛啊啊啊呜呜~~😫😫💥问世间情为何物 就是这样说也说不清楚 所以我这样暴躁的过度理智性冷淡姐姐 才会在看到小年轻们被恋爱迷昏了眼时 不可自已地悲伤而愤怒💢

    - (22:41)我哭了 册那 我也是没想到(因为是all钟会文呢(是的了

    - (22:45)哎我哭了 这个有点太美了 我竟然一点也感觉不出很多单箭头累落在一起时的庸俗做作或是无道理可讲的无可奈何 像雪一样 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美的 没有人是错的 悲伤也都是温暖的 每个人的每一段感情都是一样美的【←回忆中嵇康和钟会在雪中的那段,真的太太太喜欢了,哭了。我一般不喜欢看单箭头一方通行的蜘蛛网纠葛的,但是这位太太做到了,让我觉得每一段感情,每一个箭头都过于美,而且温暖,没有谁的感情是为了伤害而存在的,也没有人被伤害,有的只是对世事难为的接纳,我觉得这在描写多角恋里真的很难得,是只有真正温柔的人才能写出来的东西】【以及这是我 人 生 中 第 一 次 掉 入 嵇 钟 的 瞬 间【从 这 一 秒 开 始 正 式 z q s g】


- (22:52)哎我也是没想到我居然会读着感觉被虐到 我都多久没感觉过虐这种东西了 前面我在讲什么破灭的悲剧美学的时候我可能是还没明白悲剧逐渐扼住你的喉咙的感觉实际是怎样的 ???

    - (22:53)看到作者说钟会的人生就是一段段虐恋突然觉得心疼了…(自然地佩戴着小言滤镜

        - (22:54)之前的心态明明是为什么他总是在单恋啊好惨啊哈哈哈哈()哎真额很喜欢这个作者描绘的一段段感情哦??(目前还只是嵇康周围的

    - (22:56)真心好喜欢这个作者的文笔和描绘…还有把钟会那种非常人的讽刺的语调写得好棒啊 我这样的常人是想不出这么ひねくれてる的话的…【←ひねくれてる:别扭拐弯的话;想说太太的台词功力真的好好(哭)】


- (22:59)啊啊啊~~~~~彻底的得势恶役的会会好帅啊!!~~~😍😍😍(挥舞团扇【←大概是到他带着一大堆人去拜访嵇康那段;喜欢这样手中牢牢掌握着权力并仿佛恶人一般地跋扈的会会!(在别人眼里正是恶人,而他也不屑于掩饰,反倒积极扮演这样的形象,这样的堕落感就叫人很喜欢)】

    - (23:01)啊啊啊啊啊啊啊死傲娇气死我了啊啊啊啊啊啊呜呜呜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 (23:09)这个迷妹一见偶像就智商退行的样子真的是哈哈哈哈哈哈可是我又觉得这样的他好可爱…哎,他的惹人怜爱也是在这种地方


- (23:04)んんん~~~完全に魔王な子上もいいよね~~~はぁぁ悲しい……【←“嗯嗯嗯~~~完全是个魔王的子上也好好啊~~~哈啊啊好让人难过……”】


- (23:11)为什么我开始在这个嵇钟里读出罗朱的味道,我是不是病了(还是说因为作者真的很会写!【←是因为作者真的很会写;罗朱是指罗密欧与朱丽叶(】

    - (23:12)????为什么我原来完全没想过这对可以如此贼jb虐啊???嗯????【←指嵇钟】

    - (23:13)为什么这个作者的小言写得这么好呢!!句句如刀割在我心上!!(zqsg小言读者开始啜泣)

    - (23:16)哀大莫过于心死。的这个一瞬间,真的是让我唏嘘了……本来就已经是破灭美学的悲剧美少年的人,倾泻的乌黑间终于流尽了最后的血。今后我知道还有别的爱在等着他,但那又还有哪一颗心去承受呢(已经帮作者脑补下去到结局【←指日后大概会出现的姜钟】

    - (23:19)所以这个文就是说嵇康是对钟会动过情的 不管是怎样程度的 但是只要钟会一朝是司马家的人 嵇康就绝对不可能跟他有任何往来 也不可能给那段错置的时光任何名分 那么这不是罗朱是什么呢…(??????

    - (23:25)因为抛弃了节操所以从一开始就永远地站在了嵇康的对立面 这种 明暗 不正是我最喜欢的吗…【←真的好喜欢这种因为两个人天生的立场和天性的选择便绝对无法在一起,但也正是因为彼此的天性而无法抗拒地互相吸引的命运啊啊啊啊】

    - (23:32)不得不说这个作者的描绘让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嵇康

        - (23:46)为什么在评论栏看到好多人不喜欢这个嵇康啊!我不懂女孩子的心!(


- (23:43)日我好喜欢这个作者对史实梗的巧妙解释和转写啊??就算狗血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标准答案又是谁制定的公约道德呢??而且这个小言恋爱脑和史实梗串联得真是太奇妙了【←狗血没有对这篇文的贬义的意思!是对我自己喜欢看这种RPS的纠结爱情的嘲讽!想说这个真的是这篇文之所以极其令人惊艳的最重要的一个点之一了(在暗示最重要的点还有很多):将史实梗与言情纯爱结合得如此完美。完美在两点:(1)一是合理,与史实(我了解的程度的史实)的事实和逻辑不仅不矛盾、甚至相辅相成的脑补剧情,甚至这个脑补剧情反倒很合理地补完了史实上留白的谜;(2)二是合情,这其实是更难得的,一般来说看历史同人的话我还是很反感言情脑的,把英雄们心怀天下江山的志气完全用儿女情长的交缠来解释就让我觉得是对英雄们的心志的劣化描写,对英雄们很失礼,但是这篇文不仅能用感情将史实解释得合情合理,而且这感情本身的内涵也是合情合理的,不让人觉得做作或幼稚;这可能得益于第一点的逻辑完美,同时也得益于作者极强的剧情设置和描写的能力,让我觉得这感情真的太真实而美好了,由此让由感情推动的一切也都变得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然后就让我忍不住进入这样的设定然后无可救药地zqsg起来】

    - (23:54)包括王戎这段好喜欢啊!!!!!!唱个里外不是人的黑脸,我日,这个厉害啊,作者真额很会写也很敢写呢!好喜欢啊

    - (23:54)啊啊啊啊啊啊啊我不敢看下去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崩溃【←要到行刑那段了】

    - (00:00)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好喜欢呜呜呜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好喜欢天哪这个小言脑和史实梗的结合 太刺激 太好玩了吧天哪啊啊啊啊啊啊啊哇啊啊【←超级超级佩服作者的文笔……情节设置也好故事的进行方式也好氛围烘托也好,从嵇康去伸冤的前前后后开始我就一直读得超级紧张,完全被吸引到作者的节奏和情绪里面去了;到这里真的是到了窒息的顶点】

    - (00:05)哭了我册那 这个作者是神吧……

    - (00:20)哎真的好喜欢这个作者哦 被他写得好喜欢竹林七贤了【←整篇文里我都好喜欢的一个点就是,不是主要人物死了故事就完了(包括后面钟会谋反之后也是)而是会去交代他们留下的影响,并交代他身边的人们的去向,这样才是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而且,也可以从中看出作者的人文关怀,比如在对竹林七贤的描写这里(也包括后面其他一些配角),可以感觉到作者真的有在用心去塑造每一个角色…而且从每个角色的善良中可以看到作者自身的慧眼和温柔善良;以及,再说一遍真的变得好喜欢竹林…以前看社科类的书也会看到他们但是并没有真的很理解他们要追求的精神是什么样的,更谈不上共鸣,但是在这篇文里作者好像让我有点理解了…这个展开去讲就要讲到我自己的哲学了,就比较个人,在此先不表,但总之至少变得想认真去研究一下史实上的这群人,这也是很厉害的同人文能做到的很厉害的事情了…】

    - (00:22)心碎了真额是……我就这样被唬住了【←“就这样一不留神掉进了嵇钟”的意思(】【顺便嵇涛?也好喜欢啊!从这篇文开始!】


- (23:56)子上に敬語使わないちゃん士季わりと見たいなと思った【←唐突地:“有点想看不对子上说敬语的士季酱了”(大概是在说无双的英才教育笑)】



(8月20日 00:25)

    不得了的晋江钟会中心文阅读笔记2
    之前那个写太长了()【←于是又开了一条wb;刚好停在故事告一段落的时候~这个时候完全没想要去睡觉后面就真的停不下来了()】


- (00:33)让我们擦干这道眼泪!捧起这颗枯萎死亡的心!来快乐地迎接下一段小言虐恋吧~~~~!!(现在完全猜不到刚刚浓墨重笔地描绘完了一段千古坚贞虐恋与哀大莫过于心死之后作者要给姜维什么样的地位了呢!!!呃啊啊啊啊不管怎么样都只有不好的预感啊啊啊…(因为就是要死的预感


- (00:39)哎我真的好喜欢这个作者啊 他写谁都好好 好喜欢他写的这个伯约!!就半章不到的时间!!真的淋漓尽致一个惨字😂😂💦【←前面也讲过真的好佩服作者的人物刻画能力~】


- (00:46)呃啊啊啊啊啊~~~~!!!这个 突然的儿子上位(企图) 我的天我昏古起(老阿姨忽然就落泪了💥【←炎儿来搅昭会的局这里hhh】

    - (00:51)我觉得突然写炎儿的这里最妙的反而是字里行间带出钟会和昭的过往 曾经彼时的少年也是这般眼中带着光芒火焰 这个时候目前全篇中演尽了霸道与渣的一对忽然在洇湿了的记忆中再泛起光来 虽然也是破灭的覆上了重重积灰的颜色 物是人非地一对比 反倒更加虐了 哭了…………

    - (00:55)反倒是炎儿眼里泛泪这个描写也是 正因为是少年啊…… 已经不再是往日少年的人 反倒已经连眼泪都没有了 我疯狂大哭……本来目前为止都是虐与渣的这个昭会于不动声色处的描写才真是妙啊……后面更要可着劲儿虐了吧 我都不敢往后看了……(提前哭昏过去


- (01:03)啊啊啊啊啊啊我真的好喜欢这个作者的文笔!!!(第N次)特别是他的比喻修辞!!!之前写嵇康也是的,姜维和丞相相见这段写的丞相,我都要昏过去了……😭💥隐形维亮真美丽……呜呜

    - (01:04)还有哥哥和士季道别这段 心都要碎了 哥哥的话像羽毛 却割下一片片肉的比喻 真的 太 哎 哭昏啊……

    - (01:05)中文真是好美的语言啊……我以前为什么不多读中文粮呢!哭了……

    - (01:07)真的太喜欢这个作者的文笔了!!寥寥几句就好像所有的景物都在发光 一切都在朦胧地美好着【←这一整段都是想说,真的好喜欢好喜欢作者的文采……一般来说其实我蛮苦手古代文里大段大段地堆砌词汇的文邹邹的描写的,会让我觉得很生涩因此根本看不出作者要描绘的场景和情绪是怎样的,一般就会随便跳掉;但是这位作者太太的很多景物描写真的让我反复来回读了好几遍……为什么能这么简洁地描绘出这么美丽而温柔的场景呢?无论是景色本身还是其中的情绪都被生动鲜活地呈现在眼前,因此很打动人(也因此我无可救药地入戏zqsg起来ry)】


- (01:26)我的天 姜钟初见是在丞相墓前 我当即疯特了 我的天哪

    - (01:28)话说我好喜欢这个作者的文采的一点就是,没有一点点多余的情节,但是第一时间读上去并不让人立刻猜到这预指着什么样的下一步 然后真的读下去才恍然大悟 原来一切都是事出有因 或者 是天命【←这个是我极其欣赏作者文笔的一个重要理由,我觉得这点真的很能体现作者过人的对逻辑和合理性的执着以及过人的情节设置能力;以及这个其实也是后面会讲到的,“优雅而温柔的谜语”的一种】

    - (01:30)好喜欢最近几章里所有关于薄雾的描写和营造【←遥远彼方的蜀地作为从故事第二部分开始登场的新舞台,被赋予了一种具有整合性的环境描写,用到的关键意象就是“薄雾”,从这中间可以体味出怎样的情绪和故事背景和走向……哎(再说一遍就是超喜欢作者的环境描写能力,无论是对情绪还是对情节都有很强的渲染和暗示作用)】

    - (01:33)同样的~~~~~~痛苦~~~~~~~~~…啊——………!!!!!(失声坠地【←看到他眼神里有同样的痛苦那段;大概就猜到作者将要设置的姜钟的意图了就猛然跌落到地上去的感觉】

        - (01:34)疯特了虽然两个人现在只见了一面 但是大概已经明白作者的policy了 我疯了是我爱的xx前提姜钟……(疯了【←“xx前提”的姜钟在这之后也会解释;大概就是,彼此并不是真爱,各自有自己无法放下的执着,这样两个拖着沉重步伐的人偏偏汇合到了一起;总之是关于对cp的解读的契合度的问题】


- (01:42)啊啊啊这里写的邓忠耿直boy也太可爱了吧呜呜呜正中我好球带😂😂😂~~~~😭😭💓💓🙏🏻💦💦对不起哦镇西将军朋友日后就要把你害了呢~~🙏🏻💦💦💔【←又开始说真的好喜欢这位太太刻画的每一个配角呜呜呜呜!】

    - (01:45)笑死了居然还真给安排了这条线 这里的钟士季真的是厉害啊呜呜呜整个绝色妖妇魔性の女~~~💦💦(爆笑)不正是我吉尔贝尔了吗……(忽然落泪(怎么到后半了我又开始串戏【←好想看魔性之女(不)钟士季真的把邓忠boy吃干抹净的if番外啊(没有这样的东西)(但是就想说这个邓忠boy真的好我菜呜呜呜哭了)】


- (02:00)んあああああ~~~~!!不会是要归结于一见钟情吧 虽然实际上可以明白 作者想讲的他所看到的是那眼神中相同的痛苦 是那背后的东西

    - (02:02)大家猜测他是纯粹的政治动物 只有野心令他快乐 这段 哇太喜欢了………… 如果不是失去了心 任何有血有肉的人又怎么可能变得非人呢

    - (02:05)啊~~~~~果然从一开始就是同床异梦 是我喜欢的谋反组了 而作者又偏偏抓到了他们相同之处 “最后的旅伴”这个身份的安排 太美了……我哭了

    - (02:07)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紧跟着揭开的这个昭会线 我要fong了……😫😭💥

    - (02:12)自己~~~……………爱一个人 也不能丢了自己…… 忧虑是无止境的……【←这段有所保留地试探的姐妹谈心time我真的好喜欢啊(啊能不要一边repo一边脱口而出地雷言雷语吗我)】

    - (02:17)你是怎么做到的这里 我的天…… 这tm不就是我最喜欢的JK闺蜜姜钟了吗………………(?【←对不起我又开始雷言雷语,但是请让我讲句无关的话:我真的,很喜欢看,闺蜜谋反组,在任何世界线里都是(ntm】


- (02:20)自觉地走向破灭这样的设置,真的是我一开始没想到的。虽然放在小言里就是惊天狗血套路了,但是这篇文里所有的铺垫让我觉得这一切都顺理成章。只不过是我没有想到的那种早被悲剧注定的破灭,不为了野心,只是因为早已心死【←这段是想说,最开头我在感慨悲剧从一开始就注定的时候,我的预测是钟会将无可避免地栽倒在自己的野心etc.上(而这个野心etc.本身就是他无法阻止的nature)那么这个是钟会相关文里比较常见的设置,是从一开始就放出气味的破灭美学;但是这篇文里钟会连“自灭”都是在他自己的计算之内,是他主动去追求而非无可避免地走向的东西,这是让我读到这里感到意外的,同时又很快能接受这样的设置,因为目前为止的一切的推进和刻画和渲染都让这样的答案呼之欲出并水到渠成;而且果然还是让读者无法预测的故事比较有趣!】

    - (02:21)从嵇康死后就一直在谋划这个他一生中最伟大的计策一刚 啊……

    - (02:23)还有当天接到哥哥的丧表这里😭😭😭真的心都碎了……是真的再也没有一点点牵挂留恋了 所以哥哥当时到底为什么派了两个儿子来呢 是想尽最后之力试图牵住他吗 还是… 当他执意孤行的时候 做哥哥的能送给他的最后的关照呢 不管哪个我都要哭了……

    - (02:23)是这样一场早就计划好的破灭的结局的话 拉上姜维真是再合适不过了呢……

    - (02:27)然后好喜欢 在宴会上 被提到了嵇康并且还是拿来与姜维作比之后的士季 的反应 本来已经是不再有任何波澜的心死之人啊…… 而且还是给了这样一个白描手法 其中情绪 由读者揣摩想象一下 真是太心疼他了……


- (02:31)为什么这位作者文里描述的所有人都这么让人喜欢啊 就连黄皓都有了可怜之处……

    - (03:02)连卫瓘都让人根本讨厌不起来了……反而还会为他唏嘘……哎 钟会故意培养他来杀掉自己这点也是 天哪😭【←真的超级超级超级喜欢这个设置……感动得都要哭了。是感动。这样的设置让卫瓘和钟会都更让人喜欢了,而且让人感受到作者人格里的温柔……就非常地感动】


- (02:36)这全部都是些什么美丽的xx前提梗✋🏻✋🏻✋🏻果然我爱的水鱼才是最好的❤️(你???【←水鱼/鱼水是日本那边三国圈对玄亮玄的叫法;姜钟也好维亮也好,在我这里都不是那种两情相悦的天命真爱,而是活在前人的阴影里的妥协(?);真的很喜欢这个太太对各个cp的解读,因为跟我内心里的理解好一致啊😂这个就真的是缘分了……!】【↓从 这 里 开 始 是 我 进 入 super 真 情 实 感 姜 钟 time】

    - (02:38)这样看这里面的钟会和姜维也是很般配了(最后的旅伴的意义上)甚至一瞬间让我觉得钟会比姜维还幸运些,至少他顶着一个虚假的名号得以一时与那人交织,但丞相的视线可从没真正落在姜维身上……

    - (02:40)我太太太太喜欢写姜维对丞相的感情的这段比喻了!!!!!疯了!!!!!!是我最理想的维亮了啊啊啊啊啊疯了太美了是太精确又美丽的比喻了哭了太喜欢了【←心上的藤蔓那里;目前为止可能已经讲过800遍,我既非常赞同这个太太的精准解读又很喜欢他所使用的能精准描绘这种解读的比喻修辞】

    - (02:45)“他目光忽然变得有些空洞,虽是望着姜维,但其实并没有落在姜维身上。” 我都快fong了 这分明是在盘问自己当年的追逐执着 我太爱这个作者了 他的谜语全都出得美丽 且优雅 分寸完美 必然会给出提示并予以回收 我要哭了 这太美了【←此处是重点,这是我极其欣赏这位太太的文笔的又一个点,就是,优雅美丽又温柔的谜语。我用很多“谜语”这个说法是因为我自己一直认为创作写作(creative writing)就是一个出谜语的过程,读者去解读作者每一个情节设置的用意、环境渲染的用意、台词和语言所代表的内涵,乃至于整个故事的立意,就是解谜。读这篇文的时候我很享受去尝试解作者抛出的一个又一个谜语的过程(特别是解读台词的深意这样)因为我很喜欢这位太太的出谜语的才能的两个方面:(1)谜面本身就很美,这是对文字的操控能力;(2)所有的谜会给提示,而且会给出恰到好处的解答(回收),我觉得这里体现出的就是作者的性格了,真的是个细心又好温柔的人啊……(哭了)我自己在写东西的时候(我不太写文但是包括平时发wb也包括这种评论)一直都会意识到出谜语这个视角,然后我在读这篇文的时候就一直在想,怎么样才能像这位太太一样出谜语呢,于是有的地方就会返回去读……总之就是想说,这位作者的出谜语的才能真的是太优秀了(哭了)】

        - (02:48)作者自己在最后写了“从某种程度上,姜维的坚持都是在肯定钟会对于一切的选择”我快哭了…………从这个角度来契合谋反组也太美了吧 天哪啊啊啊啊……明明是个我从没考虑过的嵇钟前提 但是我感觉我在这里看到了我见过的最美的谋反组 这样的完美的构图 没有虚情假意 但反而是最真的羁绊 我要哭了……【←“没有虚情假意”是说,一些世界线里的姜钟文把两个人设置为一见误终身的迟来的真爱天命这种,反而让我觉得无法认同,因而觉得假()而这篇文里两个人都没有要去掩饰貌离神合或是扮演出这种“虚情假意”,反而就让一切非常真实,留下的反而就是最真的羁绊……是我非常非常理想的姜钟姜了(哭了)(包括从不在同一张床上醒来这些小设置都是在加强这样的刻画,实在过于符合我的解读了,哭了……)】

    - (02:57)就把结果当作理由吧 这个谜面本身就太美的谜无论是答案还是被抛出的状况都太美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fong了!!!!!我失声大哭!!!!!!!啊啊啊啊啊啊啊

    - (03:05)好了,姜将军动了恻隐之心 柔声一句你可以选择归隐来疗心伤 我又死了 是我理想的谋反组的完美的微妙界线了 哭了【←这里说的微妙界线,就是上面说的,这两个人之间既不能算是真爱,但也并非完全的心不在一起,是这样微妙的平衡(哭了)】【←我后来才发现这个是引用了他们俩的一段对话(忘记是三国志还是演义了)我再次为作者将感情线脑洞与史实梗过于巧妙地融合到一起表示以头抢地泪流不止……

    - (03:13)但是果然还是涂满了绝望的破灭感呢……正如一开始就一览无余的……只不过我开始还以为这破灭的绝望将是雪崩般不可阻挡的客观的力量 但现在这是绝望的主动体现 甚至就诞生出了期待


- (03:21)昭要修书给会相见在近这个无比虐的桥段 居然又放进了炎儿 还是初见回忆 那时还是目光如水的少年 还能以有温度的微笑看向对方 我的天哪我是要fong了啊…………😭💥


- (03:43)我靠 果然这时候侄子们的设置被提上来了 我的天 我的天 我前面分析的全都令人心碎的可能性 到底是哪一种呢 天哪 啊啊啊啊啊啊啊😭😭😭😭💥💥💥💥——!!!!

    - (03:47)而且会有赶他们走……那样子连姜维都看不明白吗?也难怪啊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政治动物冷血魔王对亲情还有这样的眷顾呢 然后哥哥那边的心思果然是后一种情形吧 我痛哭 以及觉得这里有在暗示叔侄线(但是还是先哭了起来【←读到谋反】

    - (03:51)最后这个 不着痕迹的 谋反组两人的初衷不在 我哭了 是我心里 完全完美的 谋反组了。もうこれ以上何もないと思う【←这就是我心里理想的谋反组了,最初为了各自的执着恰好走到一起,但是在各怀鬼胎彼此利用的过程中,逐渐诞生出了对彼此的与初衷不同的感情——即使不能够被用真爱命名,即使不被用任何语言描述,即使甚至是不被察觉的、连自己都不屑去察觉的感情,但是确确实实,你对我来说已经改变了,我也已经被你改变了,“我觉得这就是谋反组完美完全的形态了,在这之上没有任何东西了”】

        - (03:54)在这个时候钟会能不知时隔多久地 再次展开属于他的真正的笑容 天啊……😭 姜钟到达了这一步还有什么别的追求呢…… 真的是完美吧这个设置的收尾

    - (03:56)“但是,他们宁愿如此。他们不是被任何人打败的。他们死的很尊贵,很骄傲。”这个谜语我是真的没在第一时间猜出来 一直到这里才 我爆哭 这个作者是神吧

    - (03:58)“在姜维也死掉的时候,他们的灵魂注定不会再相遇。这一切是他的罪,同时也是姜维自己的罪。他们必须为自己的偏激、愚蠢和不切实际付出代价。”——完全完美地 是我心里 理想的谋反组的 完美的形态了

    - (04:01)我靠我居然在一个嵇钟前提的文里看到了我觉得我心里的定义上最完美的、同时也是拥有迄今为止我没有见过的最高的样式美的姜钟……疯特了真的 我的天【←我该怎么解释我使用的样式美这个概念呢……总之我觉得这个姜钟是太完美了,不只是和我对cp的解释一致的程度,这作为一个虚构创作,本身达成了一种样式上的美学】

        - (04:02)他对钟会的感情过于复杂 还有“他总是这样,为了这种虚无的涟漪能愚蠢的付出高昂的代价” 是我心里完美定义的姜伯约了啊…………


- (04:30)本来还以为这里昭会主要就是霸道总裁强扭瓜 那样倒也还好了 只留一个不曾得到的人原地唏嘘 但是从包括与炎儿相关的几次剧情设置就可以看出 所有的一切证据都在表明当他们还是眼神泛光的少年时 他们确实地爱过彼此 但也许 只是那时他们还太年轻 还不懂得如何去爱【← 昭 会 time 终 于 降 临】

    - (04:31)当然这是我希望性观测的可能性。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简单的,因为司马昭的性格,和钟会的性格使然。这才是整篇文里从一开始就挥之不去的,从天地创造的第一秒开始你就应该能嗅到,却无法阻止的,悲剧的气味吧。从一开始就是这样注定走向毁灭的绝望,然后由二人亲手铸成的结局。

    - (04:31)然后这里面那么多不着痕迹地 简略地一笔带过的白描绘就的回忆 留白出的曾经相爱的时光 像冬季里的暖阳那样 又让我们怎么敢去想象呢……如果有什么是比被人背叛更悲伤的事 那么一定没有比被自己爱的人、也爱过自己的人背叛更寒心彻骨的事吧

        - (04:32)那么我为什么觉得我事到如今才读出了嵇康死时钟会心死的另一层缘由呢 背叛 由此世间彻底没有值得自己信赖或留恋的东西 那么到这里我才感觉读懂那句本来谜面就很美的 “我已经被骗习惯了”——两个人的信赖在那时就画上句号了 而曾经是多么亲密无间的两个人啊 有比这样的背叛和疏离更令人心碎的事吗……【←虽然可能只是我zqsg艺人的过度解读,但是读到这里反而才察觉到之前的桥段里的涵义和情绪,真的是想大哭】

    - (04:33)我的天这个作者是神吗?这居然还不算??居然还给昭会也完整地又特地安排了结局???不要啊我根本不敢看下去了 我不敢看直接正面面对的回忆杀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崩溃【←黄皓刺杀昭的那里;顺便说我太喜欢太喜欢这个设置了,包括谋反之后对蜀国各位角色的刻画和交代,真的要哭了,因为作者这样做过于温柔了】

    - (04:43)看到最后 突然感觉昭会真爱盖章可以再加上一笔了 就算这双向的真爱已经是过去时 钟会选择的复仇不只是为了纪念嵇康 同时也正是为了报复给昭啊 如果不是曾经爱过又怎么会深深受伤 如果不是曾经深爱又怎么会绞尽脑汁地报复 爱的反义词是不在乎😫💥

【好了到这里我以为我终于差不多要看完了;但是zqsg还在继续】


- (04:49)看完和王弼的番外 再次大哭一场 感叹我真的好爱好爱这个作者


- (05:04)看完番外2 好了 我 彻底 哭昏 这个作者是 女神 吧。为什么她可以把一切悲伤和阴戾都化作温暖而闪光的东西呢……什么样的人格才可以做到这样的事情呢 我大哭

【我在这里可以再花一万字去讲这篇番外带给我的震撼,但是我有点,累了…(】


【至此,我花了一整晚看完了这篇文,真情实感难以抑制,然后跑去lof简单地留了个言】


【其实既然整理到了这里那我也很想再重新写个有条理的总结,但是我精疲力尽了,而且本来7000字+的微博记录现在已经被我补充得超过1w字了()

简单来讲就是,我觉得这篇文真的非常非常赞,不止是在于作者的能力(包括,将感情线和史实梗合情合理地完美结合的剧情设置能力,让景色和情绪都在短短几句话中泛起光芒的描写能力,让每一个人物都饱满而惹人喜欢的刻画能力,我个人标准中的出谜语和伏线回收的技巧等等——当然也有这些,否则我不会中途开始对一个本来我没考虑过的cp如此zqsg()而且在各种方面如此被打动;而我读到中途的时候很多时候返回去反复读一些段落,企图明白或模仿其中技术性的原理,但可能这也是作者凭借天赋的直觉写出来的无法学习的东西,当我在评论里看到作者说自己看到了一点钟会相关的资料然后没怎么打大纲就开始写的时候说实话超级震惊的),也不止包括作者对各个角色的解释和对cp的解读很符合我个人的认知和胃口。

当然上面这些都有,但是其实更多是在于字里行间的、在各种各样的描写和设置中的、从这些技巧和能力的运用中可以感受到的,作者的人格的温柔。尤其是在番外二青鸟里面,一个本来不需要存在,故事也已经完整的衍生剧情,满满的都是作者的温柔和善意,读了真是很想大哭……虽然也有虐的成分在里面,但更多是想为过分的无法承受的温柔大哭。除了温柔,还有前面也提到的,从优雅美丽的谜语设置和回收里可以感觉到的细心体贴等等……虽然因为我还没有读过这个作者除了这个作品和这篇文相关的评论以外的文字,所以我当然不可能对作者本人做出更多的判断,但是至少就在这篇文里,我是被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作者的人格完全打动了。所以读到最后我开始想的是,什么样的人格才可以写出这样的东西呢。明明是从黑暗与破灭的气氛中开始的故事,但是,“所有的肮脏阴冷悲伤的东西在她这里都可以变得温暖闪光”。

总之就是想说,真的很喜欢这篇文,和这个作者。以及超级超级感谢让我读到这篇文的M太太……❤️(就为了表达这样一个中心思想我居然啰啰嗦嗦了这么多字)


【接下来是一点后续的花絮(?)】


(8月20日 05:26)

我这边local time现在快五点半,八点还要去上班🙄️没按捺住大哭着通宵看完了长文然后正好发现作者女神的lof跑去激情留言(了大概我写的即时感想的1/50的字数?不知道)怎么说呢读完这篇文现在,超级超级感动…感动到了想回学校以后转去文学部的程度。

もう人格者って言葉でしか形容し得ない。【←那么呢从这里开始我开始使用侧面描写来告诉大家这篇文到底给了我多大的震撼()——“感觉对于作者只能用人格优秀的人(?是日语的表达)这个词来形容了。”——以及,因为其过于精湛的写作能力和给我带来的冲击让我不禁开始想要开始更多看文学()(因为个人兴趣和专业的原因我一直很少很少看小说,散文这些也不太看,基本就只会看社科类的书和论文——和同人文学!😂)】

    - (05:42)我觉得文本身超好看这个ok 作者的才华很不得了也ok 最重要的真的是她的文字和故事里让我感受到的人格…太温柔善良了 所有的肮脏阴冷悲伤的东西在她这里都可以变得温暖闪光这点 真的不是随便谁模仿就能写出来的 凭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非常敬佩她

    - (05:49)一边读一边写感想一边在想下学年的必修seminar没选实证政治而是选了近代文学真是太好了!!(x

    - (06:01)我要怎么做才能有一天也写出这样的文字呢 几个瞬间想到了这样的事情 可能首先是要阅读中文字()然后是自己要有一颗保持温暖但也能扛住冰霜的内心吧

    - (06:03)啊~~~~怎么说呢感觉太喜欢这个里面的人物和解读了短期内可能不会有看别的东西的需求了


(8月25日 18:25)

在随便听歌然后某句歌词突然又让我想起上周通宵看的让我真情实感地肝肠寸断的文然后又回忆一下剧情和台词把自己虐了一遍?????哎真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好的文呢……(哭了

    - (18:26)好我一定要把我的zqsg长评整理出来给太太看…………(哭了

    - (18:27)哎真的怎么会有这么好的文呢 真额哭了 我觉得这篇文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让我打消了下学期()的念头到了这种程度 some kind of life changing(???????

    - (18:30)虽然整个文很长但我印象最深的,最虐但是也最感动也因此最虐的台词就是,番外2里的,“父亲是爱你的”吧,哇塞我真额记得好清楚……刚刚就是听一首叫青鸟的歌然后想起这句话又把自己虐吐血。我觉得这个作者最强的地方之一就是让我被我本来考虑也没考虑过的cp在尽量不与史实冲突的情况下()zqsg地虐到



【感谢你读到这里?】(我怀疑就连作者太太都没办法从头一字一句读到这里!我都又被自己恶心到了!!!😂?!?!!)

(结果到最后这篇repo居然总共到了1万……5千字……?我自己写文都写不了这么长??不如说我上一次写了这么长的东西还是大一第一学期的基础演习的期末报告???(???))

不过正好差不多是原文的1/10的字数呢……。


    大概可以听到有人也被我恶心到然后说为了同人文学这么认真有必要吗,作业写完了吗。那我没法反驳,只是,我真的觉得很喜欢很喜欢这篇文,很喜欢这位作者,想要传达这份喜欢的心情,仅此而已。另外这也是我个人的一个小练习,我强迫自己不要把所有的感情都只用“啊啊啊”和“哭了”来概括()我想把美好的东西用恰当的文字来表述传达。这些就是本真情实感长评艺人进行恶心的真情实感长评活动的初衷了。

评论 ( 3 )
热度 ( 2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awayama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