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8更新
●近期twst:ハーツ寮箱推し🌹最推し|♣️🌹/⚡️
●其他:FE3H/艾尔/黒鹫主从|BSR/关原组/丰臣命|无双/钟会/三成|HQ!!/阿忠/月山/兔赤|王者的游戏/文沮
○头像英才教育by Mintzero桑💓
○平时在微博@我欲持此安归乎

石川智晶LIVE「我は小説よりも奇なり」

2018.11.25@Mt. Rainier Hall Shibuya


为未来的自己做一下live的记录。以及不知不觉地就开始写自我分析的日记了。

出来的时候我基本已经大脑空白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曲目列表应该是这样的吧…!↓


【setup list】

0イントロ

1北極星〜ポラリス〜

<MC1>

2ヘブンリーブルー
3涙腺
<MC2>
4ティル・ナ・ノーグ
5不完全燃焼
6何を泣くなんの涙
<MC3>
7読む
8砂の上のドルフィン
9squall
<MC4>
10Strawberry pain
11First Pain
<MC5>
12来世で会いましょう
<encore>僕の空に季節はずれの雪が降る
<終演後BGM>物語の最初と最後はいらない


主题是小说(refer了很多文豪)舞台布置跟之前的art&music的风格很相似,据说request的是昭和风,衣装比较像大正浪漫。舞台上有pianist和DJ(穿着浴衣)

再次感觉到智晶姐的live的一大卖点就是各种歌只能在这里听到的arrange…!没有一首歌只是在再现cd音源,并且每一首都太棒了…!😭❤️💥

今天的曲子的arrange除了和声(包括增加了歌词和念白)以外有很多钢琴的演奏,真的太棒了,每一首都感觉要听哭…😭💥以及再次感觉智晶姐的好多歌都是,听现场的歌唱力比cd音源更加震撼…

这次有各种唤起记忆的老歌…squall都是10年前的歌了,天哪😭💥还有没想到会唱First Pain,大哭了……


最后一首之前的MC的时候,姐姐说,最后要唱的这首是“来世再相见吧”,要在这一生里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是不可能的,就像一本读到一半的小说那样,连接到下一个人生就好了。



接下来分别写一下每首……!因为有一些想要记下来的语言(也是唤起自己的记忆的一个练习)↓


0イントロ

大概是書き下ろし的一个片段。

「在大海之中的 并非人鱼」

「朋友啊…你知道我在哪里吗」


1北極星~ポラリス〜(动画「战国BASARA JE」ED)

可能开场的intro是北极星的live版的arrangement笑

总之一上来就非常鸟肌了!😭(又说了一遍)感觉这首歌就是,现场听有种跟cd音源完全不同的力量感的歌呢。


<MC1>

2ヘブンリーブルー(游戏「战国BASARA4皇」ED)

intro部分一整段是書き下ろし😭超好听的…

「なすべきことは、ある」有必须要去完成的事。

乐器上感觉拿掉了本来很醒目的和乐器,整体上仿佛是disco remix(笑)(今天很多歌都是这样,被强调鼓点,大概是DJ的趣味笑)


3涙腺(动画「战国BASARA 弐」插曲)

编曲基本上是2015remix的版本。

bridge有一段钢琴曲的arrange!这次差不多每一首里都有新的钢琴的部分,和弦真的超好听😭


<MC2>

4ティル・ナ・ノーグ(舞台「战国BASARA4」插曲)

又在现场听到了我超喜欢的~!ティルナノーグ〜😭❤️

开头和中间有非常impressive的钢琴+和声,一想到这么棒的arrange只能在现场听到这一次真的好想哭哦…中间bridge放了一段小调的和弦(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这首里面的)感觉真的好难唱啊…!

最后本来听cd就可以听哭的咏唱的部分被更加发挥,真的是…!😭❤️💥(语言力不足)


5不完全燃焼(动画「神様ドォルズ」OP)

一开头在播放的映像中是被点燃的蝴蝶形状,还在想是什么寓意和什么歌呢(笑)

伴奏的钢琴从jazzy到桑巴舞曲风,直到唱出来了才发现竟然是这首!!看到推上好多人在说今天听到这首好惊喜~


6何を泣くなんの涙

跟在不完全燃烧之后的一首安静的抒情~今天很难得的,从第一秒就能听出是哪首歌的曲目(笑)(当然也是有钢琴的arrange)钢琴伴奏的arrange真的超好听…(哭)(讲无数遍了)


<MC3>

7読む

是这次最新的一首歌了(笑)

因为和主题密切相关,所以可能也是这次最中心的一首歌吧。加了很多念白。映像上是近代的日本海内外的文豪们。

「大人は、裏切られた青年の姿」大人是被背叛了的青年们的模样。

「絶望するな」不要绝望。


8砂の上のドルフィン

超级怀念…!听到这首的时候都惊讶了(笑)


9squall(动画「高达00」印象曲)

一开头的和声的念词是“squall”,所以一下就猜到了(笑)

一如既往地、现场更加有迫力、更加感情充沛的一首歌😭❤️超想回去以后翻译这首歌的歌词了(笑)


<MC4>

10Strawberry pain(iM@s广播 提供曲)(self cover)

智晶姐自己的解说是,她为别人提供词曲的时候,如果是青春偶像歌曲,会被说“请做成像xx那样的一首歌”,然后这个经常被用作参照对象的就是这首歌了。然后selfcover了一下。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后来查了才知道是给爱马仕提供的,但是还是听着旋律就感觉很石川ワールド(笑)


11First Pain(动画「元素猎人」OP)

第一秒就知道了的歌曲!要哭了,我最想在现场听到智晶姐唱的歌top3之一…intro的rearrange太好听…

Bメロ的第一段安静下去的处理跟后面的对比更加明显真的太棒了…!哭了

之前偶然跟不怎么了解アニソン的朋友聊到这首歌,意外地被大家知道呢…!有几个朋友都是说虽然不了解石川智晶但是很喜欢这首歌。゚(゚´∀`゚)゚。

MC的时候说到,为什么会事到如今地选这首歌呢,完全是一时兴起(台下笑)


<MC5>

12来世で会いましょう

一下子就又突然是最后了…!

「(MC) 読みかけた小説のように、次の人生に繋がっていけたらいいなと思います」

来世再相见吧~♪


<encore>僕の空に季節はずれの雪が降る

安可曲居然是这首……!可能是这次最久远的一首了~💦

整首歌基本只有一架钢琴伴奏,意外的是虽然这首歌本身是中规中矩的抒情曲,但是钢琴采用了爵士风的伴奏,超赞的,反倒希望这首歌的演唱本身也做相应的改写了呢!转调+切分音之类的~

以及感觉智晶姐的歌唱力(高音的穿透力等等)在这首歌达到了完成…😭❤️


<終演後BGM>物語の最初と最後はいらない



关于MC,实在是没力气写repo了!笑

讲了ゴーンさん(笑,我超意外的)和黎巴嫩料理的故事,自己不知不觉当上了町内会的理事长的故事,年号的事(来自智晶姐的提案:似乎年号的首字母最好不要重复,那么就是I!→「石川」笑 或者「至福」笑)

还讲到了自己在八重洲当OL,和当时在丸之内当OL的后来seesaw的成员一起在studio活动。后来决定走音乐这条道的时候,被一位上司ぽん地送了3万日元,本来还不是很喜欢那位上司呢,感叹自己还是没有看人的眼力(笑)

(八重洲和丸之内,感觉是大手公司在的地方啊…!)

还有,这场live之后自己年内的工作就结束了,所以对智晶姐来说是迎接新年假期的live,希望大家也能听了这个live之后也能回去安稳地过年(笑)




本来在推特上看到下次live的告知的时候还在犹豫什么时候买的,结果散场之后不知不觉就已经买好会场先行了(笑)


果然智晶姐的live有着只能在live欣赏到的魅力所以不得不来啊……!只能在这里听到的再编曲也是,现场演唱本身的爆发力和感染力也是。

可是还是好希望能够把live的内容dvd/cd化啊……!大哭……!这么好的内容变成一度きり实在是太难过了😭💦

但是大概这本身也正是作为艺术家的石川智晶想要坚守的一种哲学吧。因为只能感受绝无仅有的一次,因此获得价值的“live”这种形式。




去年听完智晶姐的live(2017/06)之后,在ins上写了很长一段伤感纪事(笑)

那段时间的心理状态确实很微妙。大概是非常干涸、但又不知道为何干涸而感到迷茫、漫无目的地横冲直撞因此又很疲惫的时候。因为智晶姐的live回忆起了很多本来不该丢掉的东西,汲取到了养分。


今天时隔一年多之后再次有机会踏入到material world之中,心好像已经足够坚强到可以只是安心地欣赏音乐。可是回家的途中还是立刻被一些小小的寂寥的景象触及到。

最近这几个月开始,包括live在内,毫无顾虑地在放手去做一些纯粹满足自己的享乐的事情。还有在这几个月里逐渐开始具体地面对着人生转轨的景象。我能承担得起我预想中的这样的生活吗?今天回家的路上在想的是,现在我所依靠着活下去的所有人和事,都会比我早一步离开这个世界,那么老后的生活一定非常非常难熬吧。到时候心里还能依靠着什么理由或期待活着呢?

写到这里想起之前遇到的一个,好像很知道如何原谅这个世界、在这样的世界里活着的人告诉我的。“自立并非不依赖任何人,而是增加自己可以依赖的对象”。

今天好像又懂了一层这句话的意思。

つながりを作っていくことによってしか、人は生きていけないのかもしれない。

可能人只能靠着不断编织着与这个世界的羁绊,才能活下去吧。




兎にも角にも。素敵な至福のひと時を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これで私も、幸せに、暖かく年を越せそうです。(まだまだ早いけれど笑)


また来年♪

评论
热度 ( 2 )

© sawayamai | Powered by LOFTER